這近半年來,和我最親近的人以及我自己,尤其是我自己,謝謝,辛苦了,我終於破繭而出了。

在因工作所致的這段低潮期間,主要是在書裡,同時也在平時的部落格閒逛裡尋求人生的解答。呵,在這邊,過來人要提醒來日可能陷入同樣困境而逛到這裡的朋友一件事:如果你對離職後的人生茫然、不知以何為業,那麼千萬不要流連那些輕描淡寫地卻掩不住鋒芒、十八般武藝樣樣皆能自學現賣的偽平凡人的網站。那真的很可怕,會將你業已稀薄的自信吸得一絲不剩。當你嗅到一滴滴工作狂或者偏執狂的氣息時,更是要視窗一關二話不說立即離去,否則你會更加打擊自己,覺得世上再無活路:想不出要找什麼樣的工作,又想不出不上班要怎麼賺錢,更想不出誰能無怨無尤充滿法喜地供養妳,當真是眼前一黑,全無去路。

至於書呢,在我最不快樂的時候,讀的是"快樂學--修練幸福的24堂課",是馬修李卡德著,賴聲川與丁乃竺譯,然而也許是書的設定與我要的答案答非所問吧,此書非但無法拯救我,反而使我頭痛得無法讀完它。後來又讀了一些什麼,直到最近一本是"哲學的慰藉",艾倫狄波頓著。這是在"英才"事件之前讀的,所以可見它的效果並非來自"英才"事件的餘波。如果人生使你痛苦困惑,而你撐不到、禁不起讀完所有各門各派的哲學學說,那麼這本以六瓶貼著不同哲學家藥方的藥罐子為封面的散文,會是不錯的選擇。而且萬一你讀得不耐煩的時候(有幾段不明所以的冗長描述,真的很難讓我不懷疑是狄波頓先生在展現他的博學),還可以先翻去讀另外一位哲學家的主張。然後你會發現這些哲學家有多可愛,而且也許會跟我一樣,在讀到他們天壤之別的人生觀時欣慰得笑出聲來,至少,有這些哲學家們和我們作伴,在人生的痛苦中輾轉反側的我們並不寂寞。而且而且,他們之中有的甚至用盡一生,什麼也不做地在思考著人生的意義耶!這樣一比之下,我們簡直就是太對得起國家社會,對得起全人類了啊,我已經那麼犧牲地把我的注意力從精神生活中撥出來上了那麼久的班,那就算先不上班好一陣子又怎麼樣呢?;)另外純私人的樂趣是,裡面居然提到了尼采住在瑞士聖摩里茲山上的小屋的事情,還提到了尼采的哲學與爬附近的阿爾卑斯山系的關聯,啊啊啊,那照片不就是我去過的、飄著細雪的尼采小屋嗎?當時閒適漫步於微雪極靜街道的景象從尼采小屋周圍毫不費力地擴散開來,映入腦海。原本我已經倦世到連旅行的樂趣都想不出來了,卻在這樣一本哲學書中不期然被喚醒。

然而,真正使我現在能夠離開痛苦的原因,卻是由看來毫不相關的一件事所引發,也就是"英才"事件。英才事件使得我突然發現幾件重要的事,以重要性為序:
1. 這位英才,也就是新人二號,夠聰明,使得我得以將原本只能自己做、交不出去的工作,交付一些給他分擔,如此一來,我腦中不斷累積的、快要爆炸的"待改善工作流程"才終於有循序執行的餘裕;至於新人一號,剛好非常吃苦耐勞、與其文書寧願上機,於是形成互補的局面。
2. 教他的過程使我猛然發現:我幾乎已經全部上手了,即使直屬主管出國去度假,沒有人可以讓我問,我也不用太擔心了。
3. 他們(新人一號與二號)對我教學的反應讓我更清晰也更客觀地意識到,我們直屬主管(副理)的表達能力有不小的問題,口齒不清又講很快、更慘的是邏輯也不清,不過他也有些優點,譬如說,勤勞肯做,對我很尊敬XD,開朗樂觀神經大條......等等。而我很清楚地知道,如果由我來教他們會比由直屬主管所教來得好上數倍,而我的做事品質也是。
另外與英才事件間接相關(在它使我回復成勁量電池的那一天)的是,
4. 剛好最近客戶的反應也讓我感受到他們看得到我做事的品質和人格的可信賴,更爽的是,客戶(外包管理部經理--菲律賓人)連續好幾通電話打來問不同事情時,我非但對答如流、比他還能掌握情況,甚至還讓他不好意思地承認他沒有認真看e-mail,電話掛掉之後說要去看e-mail也轉眼就忘了還又打來問同樣的事情。
5. 廠內處級經理急得要命,說弄不好可能要有人自費去菲律賓度假了,請我看能不能當天問到客戶答覆的事情也及時在下班前得到客戶回覆,甚至比期待的答案還要更informative.
6. 跟客戶要的,有助於體質改善的產品基本資料彙整表與重要樣品,客戶都很配合地答應要提供了。從剛開始(前一位工程師還沒走的時候)的罵我們跟罵狗一樣,而且一天到晚睜眼說瞎話,拿我們當代罪羔羊,把他的失職胡串一氣地推卸到我們身上,到現在的低聲下氣,溫柔婉轉,真是老天有眼,在處級經理的抱怨下讓業務去向他家高層告狀看來是功不可沒。

所以,看起來,我根本轉眼之間,連自己都沒發覺地進步到又能充分勝任這個產品工程師的工作了嘛;更有甚者,還極可能是個(因為有餘裕了,終於得以)經常在改善流程的積極工程師啊。那我幹嘛離職呢?再說,我是個想不出要怎麼賺錢,就沒辦法放開心情去花一毛錢的人(有賺錢的時候,就已經不大會花錢了)。一旦沒有收入,我可能連健保都想把它停掉了,更甭提去花錢學東西了,這麼一來豈不是一盤死棋?所以你說我能不每天頭痛嗎?因此,我決定繼續做下去,(直到再度出現我無法忍受的情況),然後在這好不容易煎熬過來的重生裡,再次為生活重新注入活力。工作上軌道之後,接下來就是犒賞自己的、下班之後的精采人生了。另外,我一定要再提醒自己一次:千萬不要忘記對自己再好一點。真的要把這個當成人生功課來做才行。

寫這篇不是為了炫耀什麼的,只是為了記錄下來,鼓勵自己。不少人覺得我看來很強,充滿自信,其實我很不懂得自我肯定,而且很容易聽進別人的話。這次的成長真的是我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在困頓中,我調整了許多對這個世界的態度,和對自己的態度。是一次非常寶貴的心路歷程。重新呼吸的感覺真好。走吧,我們出去玩吧,我的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