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下午三四點,奢侈的午睡睡過了短暫的燦爛天色,我坐在電腦前,縮著右腳、戴著塞入式耳機,隨意做點心情紀錄。

帶著從未消失的期盼,將Skype設在開放聊天的狀態,進行著一生中不會停歇的本能:尋找柏拉圖所說的「切開的、失落的另一半自身」。

盡責地出動額外的耐心去發問,數分鐘之後,仍舊看不到繼續對話的理由,試過兩個人之後,一如大部分情況,我暫時放棄對話的想望,打開我手上的書。

這本書是昨天剛去社區圖書館借回來的四本書之一「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原以為會是報導性質的知性遊記,讀了之後才驚喜地發現,其實比較像是在京都住了63年的作者之京都生活史;驚喜的是作者的筆調可親,很能讓我跟著她走。雖然才讀到52頁,我想這是本可以推薦給大家的散文。書中的京都街巷風景黑白插畫也很有味道,真想念京都的美麗黑木建築。

讀到作者寫道自己住的老房子通風狀況堪稱天下第一,使他們能在沒有空調的環境下,度過「以酷暑聞名的京都夏季」,便不由得笑了出來。2002年6月上旬的京都艷陽,把我熱得每走進一間木造房子就想躺下來睡覺,健腳旅伴的走路速度,讓我的腳底板總是燃燒似地發燙。那是我第一次自助旅行,以一種對京都近乎完全無知的狀態,跟著旅伴不停地趕路。雖然那時自己還沒有數位相機,無法留下夠多的美麗京都影像,但京都的沉靜優雅卻一直留在我的心中。

閱讀時,我通常是不聽音樂的,大部分的音樂會打擾我閱讀。然而此刻聽著的法國線上古典音樂電台,不但不打擾,還撫慰了我的心情,甚至有一首還動聽得讓人想落淚。因此,我又再度有推薦這個網站的衝動。

過去的兩個周六下午,我都在清大聆聽由台灣應材主辦的「蔣勳達文西美術史講座」,還有兩個周六可以期待。兩點到五點,他講得非常緊湊,我筆記作得零零落落,但是我自己知道,收穫很多,非常值得。幸好沉浸在熱戀中的士弘還記得CC我,不然我就錯過了這難得的機會。

隨意記到這邊,我要回到我悠閒的小美好中了。再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