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奏如一的雨聲,一向是最自然悅耳的助眠樂器,晝寢的罪惡感在沒有歇勢的雨聲中,被沖刷殆盡。未時一刻,喝著既是下午茶、又是早餐的咖啡,在溫暖的被窩裡,打開筆記型電腦,開始享受。昨夜之前的躁動,經過一夜好眠或許還有春雨的洗滌,已經沉靜許多。稍稍離開了低調的狀態,似乎就會被莫名的氣流攪得自己動盪不安。所有的新刺激,人或事或物的,都能輕易把我拋上雲端再瞬間落下。不想讓自己失去癲狂傻氣的熱情,只得致力調勻下墜時的呼吸,找出比較不痛的跌勢。

想讓自己做點正事,找找瑞士的相關資料,才能篤定地付出訂金,確定五月底的14天半自助瑞士阿爾卑斯山火車之旅,而不要再三心二意地時而被德國山城古堡引誘、時而憧憬南法鄉間風情。結果,才看了兩個瑞士國鐵資訊的網站,就一頭鑽到旅遊文學裡面去,爬不回旅遊實務。果真是不適合全自助的懶物。也好,旅遊該是享受,而不是展現自己行政能力的時候,又不是要應徵秘書XD。

所以呢,這篇的重點是,我逛了底下幾個好地方,也想來學人家做個網摘。其實想做網摘的念頭已經動過好幾次了,但每每因為技術問題而放棄。說是技術問題,其實也可以算是行政問題吧。是不是有規定要推薦時,要先知會作者呢?總之我是懶得一一那麼去做了。先推薦,有問題再說了。


瑞士印象(文+攝影=陳多明)
http://www.ylib.com/travel/notes/a_oneroad020219.htm
這位陳多明小姐應該就是那位我前陣子發願要去阿爾卑斯山當小天使之時,在google搜尋到的[阿爾卑斯山居遊]電子報的作者。這篇看起來很棒,果然是經過挑選的文章,而非電子報隨筆。沒想到她已經出了書了,這篇就是選自《瑞士──忘了配音的故事書》,陳多明著,宏碩文化出版。


字紙簍裡的普雷特涅夫(文=熊宗慧)
http://www.ylib.com/travel/notes/oneview050112.htm
我彷彿可以看到普雷特涅夫冷若冰霜的倦容,典型的俄國人形象。那樣起伏的一夜,想必是終生難忘。


次大陸的火車 (上) (你說的都對)
http://www.ylib.com/travel/notes/oneview050706.htm
這位先生很幽默,很簡單的情節,我卻笑了好幾回。


苜的地(=月光海洋的部落格)
http://blog.yam.com/moon6907/
其實說了怕作者生氣,這裡我看得最認真的是她的婚紗照。以前就知道月光海洋了,不過今天才知道她跟九九的交情。九九是她的伴娘,她幫九九的書(八花九裂)寫序。從她的序中,九九又更加生動起來。兩人的情誼讓人十分羨慕。


背後歌(=九九的部落格)
http://blog.yam.com/the99th
多年前,從南方人文電子報刊登的那篇[跌倒的小綠人]發現了九九,不時去她當時的網站享受那些搞怪又搞笑的好文筆。後來不知怎麼地,就停了。直到最近讀豬頭三學長那篇串連文章[最喜歡的五位作家],他提到是被阿九點名的,才又發現九九的新站。可那時連過去讀阿九那篇串連文章,又覺得不像我所知道的九九,於是又逛到別處去。後來,在愛小斯新聞台的留言板看到推薦林懷民的菁英對談,連到九九那兒,才終於發現這個九就是不折不扣的路人那個九啊!我是在幹嘛啊?總之,就是這樣,再度撿到了她。


讀者地圖&閱讀印象(孤獨的島嶼)
http://blog.yam.com/wakako/archives/1064573.html
從[苜的地]那兒輾轉連到了這個整理[最喜歡的五位作家]的地方,如果你想知道寫手們都選了那些作家,這裡是個很棒的一覽。


讀者 期望什麼?(心盲眼將盲的外科工匠)
http://blinddoc.blogspot.com/2006/01/blog-post_13.html
這篇是從上面那篇文章的回應中找到的,對所有寫東西的人都是一個很好的提醒。雖然美好的寫作絕對是為了自己,但是作者通常也是讀者,將心比心地為讀者著想仍是難免而且善良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