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逛得越多,越發覺得沒有理由寫東西。能寫又想寫的一向只是生活、心情和思想,可是這些東西一旦到了Blog的界面,卻似乎失去了適切性,在眾多報導性文字圖片的包圍之下,連我自己都不想點進自己的Blog,只想到處逛各式各樣的報導。至於心情,一方面缺乏理想的投射受者,一方面自己生活平順單調,也沒什麼極欲發洩的起伏,更沒有深刻明晰獨特到足以為文的思想足堪紀錄。所以,也不勉強自己湊Blog的熱鬧,做以文Log的動作,這世界有意義的文字都讀不完了,還是不要生出對人對己皆無意義的東西來浪費時間吧。

底下是近日唯一想記的東西。

上週一特地請假到銀行申辦網路銀行及線上基金下單的功能,大概是因為文學浸久了,偶爾也想要站起身來透透氣,再加上妹妹們買基金賺得不亦樂乎,於是使之儼然成為全家運動的緣故。

身為一個懶散的數字白痴,還是勇猛地一口氣買了三檔基金,每月共扣五萬,扣兩個月之後要記得看看情況停止扣款,萬一忘了,該薪資帳戶就直接破產好了。因為其中兩檔跟大妹買的一樣,所以我們可以樂觀地相信,在勤於理財大妹的警醒下,不會再發生近三十塊買的股票,經過數年,已經跌到六塊錢了,懶散的數字白痴還沒有任何知覺的情形。

辦完了手續,進入金石堂逛逛作為犒賞。在讀完了我讀不出樂趣的德國小說「一把雨傘給這天用」之後,有點厭倦了清淡口味,包括寫旅行、寫情趣的散文。現在想來點情節豐富緊湊的、機鋒處處的,或許推理小說吧。

Dan Brown的「天使與魔鬼」封面長得好美,好想擁有它;底下那排Dan推薦的「但丁俱樂部」看起來也很吸引人,尤其是想到佛羅倫斯工匠之家後面的但丁之家,就覺得應該要親近一下這個好像認識的人。可是另一櫃正在打八折的經典名著「玫瑰的名字」,也不斷地對我放電。看完了張大春以及外國人的推薦,隨意翻開幾段試讀,心裡想著:「艾可就是一定要這麼酷,不能像丹布朗這樣可親就對了。」由此我們可以印證一個可親的女子對大部分正常人之吸引力必遠大於冰山美人。

對話淺白生動的「天使與魔鬼」在第二頁就扯到愛情了,而「玫瑰的名字」無論你怎麼翻,它都是一副道貌岸然的修士僧侶在修道院中嚴肅對話的場景。儘管驕傲的張大春挑釁地說:「一個閱讀本書的理想方式是-隨便翻到任何一頁,讀下去,直到睏倦為止。如果這樣還不能讀出樂趣,那就打開電視去看百戰百勝好了,那才是適合無腦人士的休閒活動。〈大意如此〉」還是不能說服我,因為張大春對我來說是個太搞怪的人,說的話不能盡信。此外,之前閱讀艾可的散文和試讀「波多里諾」的經驗,再加上聽說過網友閱讀「玫瑰的名字」的困難,仍使我在書櫃前躊躇良久。直到將所有的推薦讀了兩遍以上,我終於決定買下它,而非在「數位密碼」時就讓我稍稍失望的Dan Brown. 不過,說不定過沒多久,我又會去把這兩本〈天使與魔鬼、但丁俱樂部〉都買下來就是了。當妹妹跟好友要跟我借書時,我總不能只能拿出很難入口的東西吧,這樣對推廣閱讀是一種適得其反的做法。

過了幾天的某夜,在我終於學會把床頭檯燈從右後方移到左後方之後〈不知道為什麼這麼簡單科學的動作,我會需要這麼多年才發覺而執行〉,我讀完了艾可的自序,堂堂進入正文。大概讀到正文的第三、四頁吧,我就高興地笑了,而且很滿足地闔上書本進入睡眠。我心想:「這的確是一本值得期待的推理小說啊,才第一個推理就讓我滿意了。」那是主角威廉修士由細微到幾乎難以發現的種種跡象,推測出他們正要到訪的修道院中有一批馬走失了,甚至對著出來尋馬的一群僧侶們輕鬆指出那批馬的名字、特徵,以及馬匹現在的位置,驚得眾人瞠目結舌;此時威廉和跟班見習僧埃森還故意放慢腳步,以便眾人先他們一步向院長轉述此事,讓他們一進門就獲得迎接睿智奇人的熱烈待遇。

讀到現在七十九頁了,從主角的言語內容和邏輯,我可以享受他的聰明,進而接受裡面花了很大篇幅描述的當代宗教情勢,但卻有一個小地方,造成我的困擾。敘述者埃森花了一大段巨細靡遺地描述他所看到的修道院外觀形狀配置,哪一條走廊跟哪一座教堂是怎樣相連,彷彿這些都是推理的線索之一,於是我用力地在腦中試圖畫出修道院鳥瞰圖,但是卻不能成功,因為當它說「左邊」時,我不確定它是指觀者的左邊還是建物本身的左邊,真想叫他直接畫個圖在旁邊給我看不就得了。此外,他在看到壁畫時,也唸了一大串〈大概有四行字以上〉畫在上面的怪物和動物名稱,而我納悶著這件事的必要性。為什麼要這麼囉唆呢?埃森本人在看到這壁畫時,難道有做筆記記下上面出現的每個圖案嗎?只能說我討厭囉唆的寫作方式,儘管我知道我自已有時是太簡潔了。

除了期待繼續在本書中看到精采的推理之外,還希望能看到裡面的符號、隱喻,讓我瞧瞧艾可身為一位記號語言大師是在精采什麼的。如果可以讀完這本書之後,還覺得很享受,那就太棒了,又可以去找他的其他小說來看了。

對了,金石堂這裡的書評不錯,請自行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