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itness Yoga、足球熱、小說、閒聊與食物之間的空隙,我很滿足地想著:沒有考試、沒有作業的日子真是幸福快活。離開校園至今也九年了,因此這樣的喟嘆也不是第一遭。後面的納悶才是重點:為什麼我需要用掉九年,都三十二歲了,才能開始真正懂得享受生活?為什麼不是從二十三歲呢?

原來我用了九年的時間,才敢確定地回答自己:工作只是賺錢而已,不要再逼妳自己去找與興趣相符、能發揮所長的工作了。經過了九年,我終於成功把自己的價值觀從台灣模式調成歐洲模式。為什麼要在工作裡面找成就感?那本新書「日安,懶惰」說得一點都沒錯,這只是企業對員工的洗腦罷了,不要傻傻地跟隨眾人把人生葬送在工作上了。

(書摘)企業裡衝鋒陷陣的英勇騎士們,其實早就已經喪失信心。今天,我們這種中級小職員,吐著東拼西湊怪異語言的機器上的一顆小螺絲釘,等待的只有一件事:月底領薪。那麼,上班族該怎麼做呢?很簡單:什麼都不做!本書鄭重建議你:讓自己成為毫無工作效率的個人主義者!等待整個企業界崩潰瓦解,等待一個新的美好社會到來!在那個社會裡,我們耕耘自己的小花園,只貢獻少少的時間給工作,賺一點夠存活的薪水就好。

那個「只貢獻少少的時間給工作,賺一點夠存活的薪水就好」的社會,真是太讓我嚮往了,真希望有見到那種景象的一天。事實上,除了家裡在我不問經濟事務時即已存在的房貸之外,我的開銷真的很低,低到我必須強迫自己消費才能說服自己把時間賣給公司之必要性。

德國網友的上班時間是07:30AM~12:00AM, 12:30AM~16:30AM,我不禁想像著 16:30AM~22:00AM 那個太陽仍舊高懸的第二輪人生。或許下了班還能去爬個山呢。

經常錯以為自己從很年輕時就成熟了,而沒有改變。最近卻頻頻在無意間頓覺自己的目光變了,而撫慰了那個傻傻的、青澀的自己。譬如說,文藝青年們不再能輕易以文筆掩飾他們的缺點,像是大男人主義、像是某種幼稚的偏執。年輕時的自己,太容易委屈自己而未察覺,直到連作夢都夢到一種冷酷,才喚醒了自己。

原來我真的年輕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