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點終於睡著,九點自動醒過來。將衣服裝入洗衣袋,放入洗衣機。如果不是前男友,我何時才會知道洗衣袋這麼好用的工具?

回到房間,媽媽已經去隔壁的中藥房買了一罐薑母黑糖塊給我,罐上標示著-女性可補充鐵質。呆滯地擦化妝水和乳液時,媽媽手枕著頭躺在我床上說著話。我也去躺下,和她躺成一個T字,媽媽的頭接著我的腰。不知怎麼開始地,媽媽一串串地聊起他們家小時候的趣事,和我們家小時候的趣事,媽媽很開心地笑著,我享受著。

然後,媽媽又出門去買剛剛忘記買的池上米了。晾完衣服,開機連線上網,在快掛掉的陽春音響上放入原住民民謠之父胡德夫的「匆匆」。昨晚的金曲獎終於看到50幾歲的他的廬山真面目,雖然肚子有點圓滾滾,還是很有氣質地彈著鋼琴、唱著匆匆。我很喜歡他的歌聲,也很喜歡鋼琴,以及台東,以及田園。謝謝推薦他給我的朋友。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看來腦袋還是不太靈活。

從秘書轉到生管,新工作把一向效率超高的我累得不成人形。甚至在昨天特地請了一天假去休養身心。先說「身」吧,前天一整天沒有一刻歇息地趕東西,趕到我終於可以喘一口氣的時候,才發現肩膀和脖子已經不只是僵硬,是已經扭到了。再說到「心」,交接已經一個月了,而我卻還沒接起來,讓我懷疑自己的能力;而因為系統不夠自動化,導致許多的報表加工動作,以及由此而生的每週六配合出貨的不得不加班,都讓重視生活品質的我不能接受,卻又不能在已經加班加成習慣的原生管課長(以及所有認命的生管們)面前過於明白地抗議,我只能撐下去,看是系統先改善,還是我先陣亡。

然而,我從來就不是一個輕易認命的人。我不是一個刻苦耐勞的人。「刻苦耐勞、逆來順受」,在我眼裡,從來就不是美德,除非你很清楚你這樣做對達到你的目標有幫助。所以,重點是,你的目標是什麼。而我目前並沒有需要刻苦耐勞才能達到的目標。於是,在交接了一個月之後的昨晚,我想著,「目前只有撐下去了,撐到不能再撐,就走人。」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今天跟媽媽在看不小心轉到的、公共電視的「台灣歌謠」節目,高齡八十的名歌手愛愛女士(古時候的藝名真好玩),談著已故的丈夫、名作詞家周添旺先生(「雨夜花」之作詞者)的事情,聲音都裂了的老婆婆,說起話來仍思路分明,且不卑不亢,讓我激賞。


然後不知怎麼聊的,聊到外婆是個十指都戴著戒指,身邊一直都有女俾伺候著的千金小姐,下嫁給當時在她家當長工的外公。媽說:「外婆的手很美,腳也很美。妳們(跟我)都是遺傳到外婆的。」


豁然開朗!原來是這樣啊~(那為什麼臉沒有遺傳到啊?外婆長得很美耶!>_<�)我身上的貴族氣應該也是這麼來的吧,不然沒可能了呀~


嗯,自我陶醉完畢。謝謝大家的忍耐。


順便提一下,我好想再去(京都)南禪寺啊~~又被「千年繁華」給誘拐的... 那裡真的很美,古木參天,滿眼清淺的透綠。很適合漫步和閉目。秋天去應該更棒。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昨天么妹等我下班時,拿著自己的手機在看,無聊的我湊過臉去,她忍笑問我:「妳知道這是誰嗎?」
 
開機連線上網」六個字秀在聯絡人名單上,好長的名字,想不出來,誰啊?
 
她笑說:「妳啊!」
 
哈哈哈,真是夠了。忙問她,那二姊呢?
 
美麗的手指按著小巧的手機,往下翻,停住。
 
「加班蘭」。哈,我就知道。
 
再往下翻,咦,「嫁出去的女人」,噢,老四。
 
「那老三呢?」
 
翻翻翻,「單眼皮」。哈哈哈哈~~~
 
還瞥到一個,「跑去談戀愛的女人」,她一個我認識的朋友,最近交了男友後,就很少出現了。
 
我說:「妳這樣不會很難查嗎?」她說:「不會啊,我都記得很清楚。」
 
上次她們部門烤肉,她幫忙準備一個臨時小醫藥箱,上面她貼著「冒牌醫藥箱」。
 
有一次在她辦公室桌上,看到一盒金莎巧克力,上面一張紙條有著她用鉛筆寫的、稚氣的筆跡

你不可以當作沒看到我,快把我吃掉
 
她應該很常耍寶吧,尤其是進了我們公司以後,整天跟工程師們相處,更加活潑了。
 
她什麼時候才會遇到跟她一樣有趣的男生呢?

(大家幫忙留意一下吧~她 67 年次,長得比我美得多。 ^_< )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剛剛查「過於喧囂的孤獨」時,在讀者書評中看到有人提到「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於是順便查了一下,這個我一直存有困惑的句子。結果發現,果然大部分人都用錯了。因此稍微整理了一下,轉貼以下兩個Blog的講解,與大家分享。



紀錄每一天

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

不要再用錯了

老子道德經第五章中說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

有信367之前的我的困惑,關於醫生和人生的(by » 中時電子報 //  編輯部落格//  江世芳),這篇文章提出了很多很棒的論點,有一部份同時也是我的困惑,特此推薦。裡面提到媒體「應該積極扮演轉譯盒的角色,把複雜的政策,抽象的數據,轉譯成民眾可以了解的語言,讓社會能夠對諸如此類的事件起反應─如果不懂,當然就不會有反應。」其實公共電視有在做,只是需要更明顯一點、更用力一點。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週日下午三四點,奢侈的午睡睡過了短暫的燦爛天色,我坐在電腦前,縮著右腳、戴著塞入式耳機,隨意做點心情紀錄。

帶著從未消失的期盼,將Skype設在開放聊天的狀態,進行著一生中不會停歇的本能:尋找柏拉圖所說的「切開的、失落的另一半自身」。

盡責地出動額外的耐心去發問,數分鐘之後,仍舊看不到繼續對話的理由,試過兩個人之後,一如大部分情況,我暫時放棄對話的想望,打開我手上的書。

這本書是昨天剛去社區圖書館借回來的四本書之一「千年繁華-京都的街巷人生」。原以為會是報導性質的知性遊記,讀了之後才驚喜地發現,其實比較像是在京都住了63年的作者之京都生活史;驚喜的是作者的筆調可親,很能讓我跟著她走。雖然才讀到52頁,我想這是本可以推薦給大家的散文。書中的京都街巷風景黑白插畫也很有味道,真想念京都的美麗黑木建築。

讀到作者寫道自己住的老房子通風狀況堪稱天下第一,使他們能在沒有空調的環境下,度過「以酷暑聞名的京都夏季」,便不由得笑了出來。2002年6月上旬的京都艷陽,把我熱得每走進一間木造房子就想躺下來睡覺,健腳旅伴的走路速度,讓我的腳底板總是燃燒似地發燙。那是我第一次自助旅行,以一種對京都近乎完全無知的狀態,跟著旅伴不停地趕路。雖然那時自己還沒有數位相機,無法留下夠多的美麗京都影像,但京都的沉靜優雅卻一直留在我的心中。

閱讀時,我通常是不聽音樂的,大部分的音樂會打擾我閱讀。然而此刻聽著的法國線上古典音樂電台,不但不打擾,還撫慰了我的心情,甚至有一首還動聽得讓人想落淚。因此,我又再度有推薦這個網站的衝動。

過去的兩個周六下午,我都在清大聆聽由台灣應材主辦的「蔣勳達文西美術史講座」,還有兩個周六可以期待。兩點到五點,他講得非常緊湊,我筆記作得零零落落,但是我自己知道,收穫很多,非常值得。幸好沉浸在熱戀中的士弘還記得CC我,不然我就錯過了這難得的機會。

隨意記到這邊,我要回到我悠閒的小美好中了。再費~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底下這篇劉黎兒為江國香織《甜蜜小謊言》所作的序,雖然「呢!」個不停,典型日式中文,讓我相當受不了,但對於「廝守與不倫」確實說出了很多我所共鳴的想法。因此轉貼給大家瞧瞧。


[轉載] 序│〈廝守與不倫〉/文:劉黎兒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近午收到上週五離職的前老闆來信,因為我昨天還在向他要他在現任公司的e-mail add.。

第一句話這麼寫著:“It's very comfortable to work with you for past years.”

他一定不知道,我看到這句話會有多高興。因為我的人生簡直就是自然而然地以comfortable為最高指導原則的呀!雖然他感到的comfortable只是職場上的我,而非任性縱情的我,還是相當讓人欣慰。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1. 狗暫時不叫了: 

兩次萬不得已的深夜報警都沒用,媽媽去找隔壁身為副議長夫人的表姑也沒用,都說還是找里長吧。只好如此。 

特地選在里長的海產店開始休息的晚上九點多,我一個人在安靜的房間裡撥電話。 轉換成較高的音調、較亮的音色、較親切的態度,我用流利的台語展開對話。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Maurice,是我在奇摩交友發現的,我很欣賞的一個男人,廣告人。他經常寫出兼具睿智、犀利、有趣、另類的論點,每每讓我用力點頭。當然,也有我不同意的時候。

在他交了女朋友之後,我更欣賞他了。因為,很難得看到我欣賞的男人同時具有挑選女人的好眼光(也就是跟我一樣的眼光:Q)。當然,可能是我沒有福分看到那人的好吧。

他們之間以「把拔」與「小朋友」相稱,小朋友姓楊,美麗得像個天使。而我最喜歡的,是她充滿創意的古靈精怪和隨性自然的落落大方。

以下Maurice的日記,就是我想和大家分享的,我最嚮往的戀愛畫面。


=================================================

 2005/04/11

小朋友陪我加班的時候狠忙

他會拿我的名片改成自己的名字
然後自己發一發

或是拿旁邊的工作單自己簽名
還要故意簽狠快狠亂

或是拿起電話說
喂我maurice

再不然就是看到旁邊的印樣
自己拿起來然後裝狠成熟的聲音說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上週五下午,信發出沒多久,我剛好因事走進幾個部級以上主管泡茶談事兼聊天的場合,我徵求同意後便坐了下來,欲言又止地,大家看著我。

我微笑地說:「我只是想問一件事:對於總務這個官僚單位,如果抱怨的聲音傳到他們處長耳中,會不會有幫助?還是一樣地官僚?」

一位講話很快的部主管加了手勢斬釘截鐵地說:「會!絕對會!要是讓他們處長知道了,底下就挫咧蛋(抖著等)吶。他們處長是有名的急性子。前幾天我們副處長半夜兩點打電話去給正在大陸出差的他,他馬上就打回來問底下的人。底下的人嚇得第二天上班一大早就跑過來處理。他們都怕他怕得要死。」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名詞解釋:子母車位者,為求節省空間,將車位設計成兩個位置互為前後,內側的車子停妥後,若要出來,外側的車子得先移開。於是,要使用同一組子母車位的人,最好是上下班時間差不多,或者很容易互相聯繫的熟人。公司車位嚴重不足,因此除了獨立車位是先到先搶外,分配給每處數組子母車位。各處之子母車位若使用率不夠高,經常空著不停的話,總務便會將子母車位收回幾組。

=======================================================

Dear 總務,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昨晚有兩個第一次。

第一次有人對我藉酒發怒。

並不是沒認識過酒鬼。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昨晚,我在Skype上被一個點頭之交的產線同事給認出來,拜這裡的相片所賜...

有一種很想死的感覺。

我看我乾脆用英文寫日記算了,機車咧。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