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查「過於喧囂的孤獨」時,在讀者書評中看到有人提到「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於是順便查了一下,這個我一直存有困惑的句子。結果發現,果然大部分人都用錯了。因此稍微整理了一下,轉貼以下兩個Blog的講解,與大家分享。



紀錄每一天

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

不要再用錯了

老子道德經第五章中說

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
聖人不仁 以百姓為芻狗

意思乃謂
天地運作,不住一切相,對萬物的運作沒有分別心,
聖人運作,不住一切相,對百姓的對待亦無分別心,

但是
為什麼
大家講到災害的時候
尤其是新聞
特別喜歡講
天地不仁 以萬物為芻狗

只能令人覺得愕然
其實這句話不是指老天爺很殘暴的意思啦

05:03 AM by late9240 | 社會現象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这是说天地并没有自己立定一个仁爱万物的主观的天心而生万物。只是自然而生,自然而有,自然而归于还灭。假如从天地的立场,视万物与人类平等,都是自然的,偶然的,暂时存在,终归还灭的“刍狗”而已。生而称“有”,灭而称“无”,平等齐观,何尝有分别,有偏爱呢?只是人有人心,以人心自我的私识,认为天地有好生之德,因此发出天心仁爱的赞誉。如果天地有知,岂不大笑我辈痴儿痴女的痴言痴语吗?

明白了这个原理,便可了知真正有道的圣人,心如天地,明比日月,一切的所作所为,自视为理所当为,义所当为的事,便自然而然地做了。并不一定因为我要仁爱于世人,或我要爱护于你,才肯去做。如果圣人有此存心,即有偏私,即有自我,已非大公。再进一层来讲,一个有道的圣人,生当天下大乱的时代,他真要为了救世而救人,既然有所作为,就不免保存了一面,而有所伤害到另一面了。残杀天下而为我,决不可为。而杀一以儆百,亦等于杀百以存一的同是杀心,亦义所不忍为。那么,圣人而要救世,就只有自杀以救天下吗?自杀既不能救天下,天下亦非残杀可救得了!所以佛说愿度尽众生,方自成佛。但以众生界不可尽故,吾愿亦永无穷尽。耶稣被钉上了十字架,只有祈祷说:“我为世人赎罪!”其实,罪在人心,谁也不能为谁赎罪,除非天下人能自仟罪悔过。因此,老子对于当时现世的人们,自称为圣人之徒,号召以仁义救世者,认为他们徒托空言,都无实义。甚至假借仁义为名,用以自逞一己私欲之辈,更是自欺欺人,大不应该,他希望人们真能效法天地自然而然的法则而存心用世,不必标榜高深而务求平实,才说出“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圣人不仁,以百姓为刍狗”的名言,藉以警世。但老子说归说,无奈周、秦以后的英雄帝王们,便真的以百姓为“刍狗”,达成一己的私欲。一旦身居王位之后,天下臣庶皆称誉之为“圣明天子”,或直接誉为“当今圣人”,不知“圣”从何来?“明”从何起?恐怕老子重生,也只有缄口结舌,再也不敢另加五千言,重写续本《道德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bel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